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

在F-Secure待了20年的米戈希伯能(Mikko Hypponen)


20 Year Fellow Service - Mikko Hypponen

前幾天,F-Secure的首席研究長米戈希伯能(Mikko Hypponen)在F-Secure實驗室的Blog上寫了一篇文章,原來米戈希伯能在F-Secure已經服務20年了。

米戈希伯能說:
1991年我進入F-Secure工作時,當年我21歲。在那個時候,我操作的電腦是Macintosh LC II,還有一台跑著MS-DOS 3.3Windows 3.0的386電腦,之後我們還有用NeXT的系統,這在當時很酷。當年,我們絕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處理對付Mac病毒,你知道的,在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早期,蘋果電腦是當時擁有最多病毒問題的平台。同一時間,PC個人電腦那邊則是以「開機型病毒」及「.com 可執行檔」為最常見的病毒感染源。

我曾經回想我在電腦安全領域這一路走來的生涯。

在我高中時有一位好朋友,他後來成為了建築工程師,今天他可以在外面直接向他的小孩子說「你看!那是爸爸蓋的橋,那是爸爸蓋的房子!」而我在電腦安全領域已經持續工作20年了,我卻沒有什麼「看得到的實際成果」能夠展示給別人。沒有橋,沒有房子,我到底做了什麼?

之後,我了解到,很多時候我們在這個領域所做的努力還是相當重要的,因為我們的工作就是要「幫助別人」。現在有很多人都會找我們尋求協助,因為現在的惡意程式、木馬、後門程式及Rootkit都太過於複雜難解,一般的使用者,根本難以靠自己的力去量對付牠們。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忙,希望我們能夠幫忙救回他們的檔案、資料庫、相片、回憶,甚或者是他們的公司。

這就是我們一直以來在做的事 -- 幫助別人。

這是一件相當有意義且值得驕傲的事情。我很感謝現在及過去20年來的同事們,能和你們工作是我的榮幸,謝謝你們!期待接下來的20年。


米戈希伯能與感謝狀合影

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也可以看一下這篇由澳洲電腦安全雜誌 SC Magazine 編輯 Darren Paul 所寫的「Mikko Hypponen's 20 years of cyber crime fighting」(米戈希伯能對抗數位犯罪的20年生涯)。

來源:F-Secure Weblog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